薦盒


薦盒又稱為敬盒、薦臺、奉案或「順盒仔」,為盛放供品用具的長方體檯座,乃是民間敬拜、祭祀時「獻爵」(敬獻裝有酒水的禮杯)所慣用的禮器。薦盒的形狀類似小型的桌案,一般用來放置敬奉茶水或酒的供杯。薦盒常見的材質有青銅、錫及木材質。若以形制來分,薦盒分為翹頭案式及盒蓋式兩種。

本件由陳益龍於丁酉年(1957年)葭月(農曆十一月)敬獻的薦盒,屬盒蓋式,為木材質,底寬9吋2(28公分)、底深2吋8(8.5公分)、高度3吋9 (12公分)。按大溪本地木藝從業人員推測,可能是由俗稱狗骨仔的黃揚木及南洋烏心石等二種以上複合木材料製成。
薦盒正面為連枝花(蝴蝶蘭)圖樣,圖樣由薄木片雕刻而成,用蚊釘固定於盒身上,有一組花苞脫落,其餘三面無其他雕飾及裝飾,在左右兩側盒身上,分別以墨書寫有「普濟堂  丁酉年葭月吉置」及「裔孫  陳益龍  敬献」字樣。本件薦盒「以枝條連接含苞待放、初開及盛開等三個不同生長階段的蝴蝶蘭,象徵寄付人向關聖帝君祈求個人及家族運勢能夠生生不息、昌盛興隆之願望。薦盒上方可清楚看見三個圓形酒杯的痕跡,可推得本薦盒應該曾經使用過蠻長的一段時間。 

(文字撰寫:吳敏惠;參考資料來源:全國宗教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