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濟堂簡介


日本據台之初,大溪已因山產、農產、礦產的開發而興盛,更有水運的便利百業因之而興起,舉凡農、工、商、礦應有的相關行業無一不缺,這時的大溪景象一片繁榮。

就在1902年(民前10年,明治35年),地方士紳江序益先生首唱而有「普濟堂」的創立。初期本堂是以「鸞堂」隆重開堂降筆,問因得果,善惡昭彰,吉凶禍福,指事分明,如此服務鄉里為人排解疑難,勸化趨善造福社會。

由於鄉人篤信三恩主之聖靈信眾日增,而後乃能由初創時之設在民宅的私堂而購房舍遷入今址。「普濟堂」此時已正式成為廣大社會共同膜拜恩主的信仰中心。

本堂的設立,旨於奉祀之神祇無地域性,亦即沒有族群、方言、祖籍之背景,眾生均可自主、樂意而虔誠來朝拜,如此形成了一股龐大澎湃的力量,匯聚天、地、人的精神,使整個大溪地區萬眾一心,尤其關聖帝君 聖誕的活動,有各社頭的襄贊遶境,形成萬民狂歡人神共樂的宗教聖典,這種全台獨有且具有傳統性、地方性、歷史性、文化性、典範性的宗教活動,終能於民國100年桃園縣政府慎重調查、審核,經各與會委員議決通過而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這是本堂及信眾無上的榮耀。

今時今日,一說到大溪,除了當地名產小吃之外,就是眾所樂道的六月廿四日關聖帝君遶境活動,這是大溪一年一度的盛事!這是全台信眾、地方人士,更是關聖帝君威靈有以致之。我們處在這麼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住在這麼一個山明水秀的小鎮,有這麼多虔誠的善男信女,身為「普濟堂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有感仔肩沈重,是以無時無不思考如何將宗教的信仰引導至一個新方向,落實端正社會風氣與照顧弱勢民眾,並能讓人瞭解「普濟堂」,這座百多年的歷史寺廟,是如何創立、是如何服務社會大眾,也將其內部向大家介紹;同時也要把範圍擴大,把大溪的歷史文化、大溪的「故事」說給大家聽,讓來大溪的遊客,讓普濟堂的信眾能知道原來「普濟堂」是這麼有其不凡的一面,使大溪的那些過往、文物,無論中外或古今在親身目睹接觸中,真正體驗大溪是有如此豐厚的人文歷史。

於是,在機緣之下,請教育界退休的謝維修老師執筆撰述「普濟堂」的沿革,他也爽快答應,並希望能觸及周遭的人、事、地、物,今以大溪普濟堂沿革誌——「神遊大溪」付梓之時,特簡述如上。
 
更對恩主公聖靈致無上的感恩而禮讚曰:


普施法雨惠人間   濟世恩澤今再現
堂奧威靈深莫測 誌顯恩主可通天